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“我才64岁,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还不算老年人呢!” 王石幽默地回应对其“活到老、学到老”的评价。两次登顶珠峰后,他以在年轻的心态攀登“下一座更高的山峰”。

 

  319日,万科董事长王石在“思客讲堂”说,他曾想第三次登上珠峰,但现在已经放弃了,不是因为体能,而是要腾出时间攀登知识的山峰。

 

“知识的山峰比珠峰还要难,如果能把它也登下来,那就登上了又一座高峰。”王石目光矍铄,笑起来嘴角上扬。他表示,为此基本上放弃了大学讲演、企业家活动、登山、滑雪、飞伞等其他活动,“就是想好好当一个学生”。

 

 60岁留学哈佛,两年后再赴剑桥,王石认为要登上知识的山峰,就要接受西方系统的学术训练。他坦承,在哈佛听本科生课程非常辛苦,有犹豫,有彷徨,有想放弃。但意识到“一旦放弃就没机会了”,他选择面对与坚持。前一日,王石被推选为“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”理事长,分享这一消息时,他露出了孩子般的欣喜。

 

互动环节,我向王石请教,于他来说攀登知识的山峰,哪几关最难,他准备如何通关。王石透露有人曾问他“ 哈佛还有中文班?还有老年大学?”,这让他很受刺激。显然,第一关是语言,他在努力练习听说。第二关是年龄,“几乎过不去的,只能放弃”。

 

“我要跟年龄比我女儿还小的同学一起学习,一起完成作业。考试时我是最后一个交卷的,其他学生都走了,监考老师都想扯我的卷子,怎么还没答完呢?!”王石说。当有些地方听不懂时,他便会把本科生同学的笔记拿回去再看看,跟那些年轻人在一起,他的斗志就被激发了出发。但一开始,这也让他感到很惭愧。

 

“后来有人跟我说,你跟他们差30多岁,和他们叫什么劲?我就放下了。”

 

 第三关是角色的转化,“如何把自己摆到那里去”。做了几十年企业家,王石表示自己习惯了秘书接待、司机接送,到哪儿几乎都是衣来伸手、饭来开口,现在一切都要靠自己了。

 

最后,还有文化的隔阂。学习西方文化时,王石尤为重视饮食文化,很多中国人三天不吃中餐,胃就会觉得很难受,但王石要求自己留学期间从不吃中餐。这给他带来的好处是,与身边的教授、同学一起吃西餐,有大把时间可以交流,彼此了解,也锻炼了英语。

 

“这样在剑桥两个月,我就如鱼得水,跟大家打成一片。”面对其他很多文化隔阂,王石强调,要保持开放、好奇、学习的心态。

 

王石憧憬登上知识的山峰,他相信更新知识才能迎接社会变化带来的挑战。 他说,没有知识与理想,苦难只能是苦难,多了就是灾难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黄文辉

黄文辉

2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财新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2篇